当前位置: 首页 > 风采展示 > 正文

风采展示

风采展示

风采展示

周杉-​墨尔本游学之旅

时间:2022年01月05日 10:48 点击次数:

2017年10月的某一天,我看到了老师分享在班级群里的莫纳什大学寒假短期游学项目,当时我的第一反应就是一定要报名参加,因为墨尔本是我心心念念已久的城市,有这样的机会能够去墨尔本学习参观,我非常向往和激动。就这样,怀着无限的憧憬,我和我的两位同学历经十几个小时颠簸的飞行,来到了温暖的南半球,开始了我们短暂而精彩的游学之旅。

尽管飞行是枯燥乏味的,但在飞机上看到南半球的日出时,我瞬间忘却了所有的疲惫,连忙拿出相机记录下这美好的时刻。更令人激动的是,飞机很快就要降落在墨尔本的土地上了。墨尔本晴空万里,阳光明媚,这让从寒冷的北半球而来的我们首先感到了气候上的落差。接机的老师非常贴心负责,驱车带我们来到了这二十天要居住的地方,一路上看着车窗外的蓝天白云下独具特色的墨尔本街景,我们都迫不及待想要去发现这座城市的美好。到了住所之后不久,我们得以和其他三位一起参加游学项目的来自南京工业大学的同学汇合,另有一位来自河南大学的同学因为签证的原因又过了一天我们才见到他。刚见面时大家都颇为腼腆羞涩,不过在随后的相处中我们成为了很好的朋友,这也是我这次游学的另一大收获,感谢缘分让我们能够相聚在墨尔本,一起学习和生活。

在短暂的休息之后我们正式开始了在莫纳什大学艺术与建筑学院的寒假短期交流课程。第一件让我们觉得新奇的事是在墨尔本最主要的交通工具是火车。每天,我们都要走二十分钟的路程到达clayton车站,坐着晃晃悠悠时速并不快的小火车赶到caulfield的校区上课。幸亏有一位同学之前来过墨尔本,全靠她为我们做向导,我们得以很快适应了这种交通方式,安全无误地到达caulfield校区上课。墨尔本的人口数量跟国内比少了许多,我们每天乘坐小火车都有座位,车厢也比较宽阔,相比之下,在国内很难有机会优哉游哉地看着窗外风景去上学,从上车到下车都是挤来挤去,但是墨尔本小火车的悠闲舒适也有弊端,就是不太方便,另外时速太慢,已经习惯了快速生活的我们在最初的新鲜感过后就开始怀念起国内便捷快速的地铁。但这二十多天的小火车体验还是很令人难忘的。

第一天上课我们的内心是欣喜的、胆怯的,毕竟面对陌生的环境和异国的老师,有些怀疑自己能否顺利完成课程。但很快我的顾虑就打消了,因为迎接我们的老师们非常和蔼可亲,很照顾我们的情绪,尤其是我们的主讲老师Janet,是一位非常和蔼可亲的女性,每次课程她都会精心准备了PPT和讲义,给我们展示了很多优秀的设计作品,让我们感受到很多充满创造力的设计理念,一方面使我们直观地感受到了设计的魅力,另一方面也开拓了我们的思维,而且Janet非常注重和我们的交流沟通,她总是非常耐心地聆听我们的想法,而且给予我们很有价值的反馈,并且总是称赞和鼓励我们。特别贴心和感人的一点是,每次开始做课堂作业前,Janet都会给我们拿出一包她精心准备的澳大利亚特产饼干,让我们补充能量活力满满地进行课堂作业,不要觉得紧张和拘束,开放我们的思维,激发更多的灵感,做出更好的作品,这使我们感受到了一种亲切的温暖。整个课程的内容也很有趣,我们七个人中四个是建筑学专业的本科生,三人是艺术学的研究生,这个短期课程的设置考虑到了我们各自的专业,整个进程从二维艺术设计逐渐过渡到三维艺术设计,由浅入深,使我们获益匪浅。课程期间我们一共完成了六个课堂作业,分别是图案拼贴设计,铅笔盒包装设计,书本封面设计,书本内页设计,城市标志设计和博物馆设计。从一开始老师就鼓励我们多去用手工进行操作,先在草稿纸上涂写,然后自己动手裁剪、折叠,当然我们也可以自由地使用电脑,但老师更希望我们多动手,一点点从平面的创意设计开始过渡到最后的建筑设计,在自己实际触摸这些材料和动笔的过程中,我感受到了自己思维的跳跃和灵感的闪现,尽管一开始感觉像是回到了小学手工课堂,但随着看到越来越多的千奇百怪的设计和聆听Janet讲的各种

设计理念,我在这一原始的手工操作之中逐渐也找到了设计的核心——创意的理念。

为了让我们更多的体会到墨尔本作为设计之都的魅力,激发我们的创作灵感,加深我们的学习广度,除了课堂的教学之外,Janet和翻译老师还带我们去了墨尔本图书馆和墨尔本美术馆(NGV)参观学习,在墨尔本图书馆里我领略到了知识所能够带领人类达到的精神高度,以及思维的进步会带给这个世界怎样的改变。一个优秀的艺术家绝对不是在家闭门造车的,单纯地去模仿或是重复自己的工作,他需要去看到更广阔的世界,甚至起到引领人们去看到不一样的精神世界的作用,而阅读正是可以实现这一思想深度的途径之一。除此之外,便是向优秀的艺术家们学习,去了解他们的生活,解读他们的作品,欣赏他们的创意,这一点我们在墨尔本美术馆得到了非常多的体验。当时恰逢墨尔本美术馆在举办三年展,汇集了许多精美优秀的艺术作品,来自不同国家设计师们不同的艺术作品在视觉上带给我们很大的震撼。Janet说当她是个小女孩时候就喜欢在美术馆里跑来跑去,在巨大的空间里看着那些千奇百怪的设计,浮想联翩。墨尔本美术馆的整体设计确实很精彩,各种空间相交叉、串联,空间本身就可以带给人巨大的想象力,而想象力正是一个艺术家不可或缺的能力。让我印象深刻的作品有来自中国艺术家徐震的雕塑作品,这件巨大的作品就在美术馆一进门的大厅里,它融合了中西方的文化,展示了一种开放、包容的在新时代全球化的趋势下的创作态度。另外还看到很多极富有个性的艺术设计,在参观过程中我们和Janet也交谈了很多,通过自己内心直观的感受和Janet的讲解及发散思维,我获得了很多灵感,汲取了各方面的知识,这些内容不仅对我的课堂作业有很大帮助,而且我相信它们对我今后的艺术专业之路带来了一些影响。

(墨尔本美术馆徐震雕塑作品)

除了课程安排的学习和参观之外,课余时间我们七个人也走遍了墨尔本,体验了繁华的城区,品尝了各式风情的美食,探访了墨尔本大学,在南半球最高的大厦上并肩看日落,夜晚华灯初上俯瞰整个墨尔本真的是非常浪漫的一件事,我们还去了水族馆和墨尔本博物馆,看到了独具特色的南半球生物,了解了墨尔本的历史,学习到了非常多有趣的知识,在动物园也终于见到了考拉和袋鼠,本来以为考拉是澳大利亚的国宝,沉睡中不可唤醒,没想到只要花钱就可以享受叫醒考拉与您合影服务,也是很欢乐的体验啦!另外我们还坐到了古老的蒸汽小火车,吹着南半球温暖的风坐在车窗边飘荡十分惬意,有种穿越到童话故事里的错觉,那天我们还坐了直升机,还在被暮色笼罩的海边,瑟瑟发抖地等到了可爱的小企鹅归巢这一奇观。

当然,来到墨尔本,最常见的风景就是大海啦!在此之前并未见过海的我第一次到海边颇为激动,而我们去大洋路游玩时面对南太平洋所感受到的那种天地之壮阔,波涛之汹涌,更是难以言表。除此以外,对我来说意外的惊喜则是墨尔本那些设计独特,环境宜人的小书店。无意偶遇的这些书店令我流连忘返,在里面我发现了不少喜欢的书,这些书的设计也十分可爱。临走前一天我还在一家书店买到一本很有趣的书,它的封面是被包裹住的,写着一些推荐语,你要买回去才知道这本书是什么。直到回国后一周我才拆开它,惊喜地发现是本卡尔维诺的书,觉得是很棒的礼物。总之,在墨尔本的每天我们都过得十分充实,虽然只有短短的三周,但我所经历的一切是令我终身难忘的。尤其难得是可以和可爱有趣的同伴们一起度过的这些时光,一起学习参观,一起买菜做饭,一起游玩拍照,一起狼狈奔跑……所有

一起走过的道路,一起看过的风景,每天每天,都很耀眼。

时光匆匆,转眼就到了课程结束的那一天。老师总结点评了我们最终的设计作业,给我们上了最后一课。一方面光影所带来的变化令我们赞叹,一方面又开始怅然这已经是最后一天了。看着Janet精心制作的记录了我们一路成长的PPT,内心百感交集。原来短短三周我们可以做到这么多,学习到这么多。莫纳什大学艺术与建筑学院还为我们颁发了证书,还有纪念品,最后我们和老师一起合照,留下宝贵的回忆。这趟旅程使我认真思考了设计的理念、艺术的意义,对我的专业有很大启发和帮助,回国以后我会运用所学,继续努力,做出更好的作品。Janet临别时跟我们说,学习是我们一生都要持续做的事情,这句话我会一直记得并实践之的。特别感谢Janet对我的鼓励,临别时她还给我们一个大大的拥抱,很暖心啦!总之,感谢在墨尔本遇到的一切,希望与大家有缘再见。

(最后一天在学院的午饭)(女生一起比个心)

(最后的合照,感谢所有人,大家有缘再见!)

  • 雁塔校区

    地址:西安市雁塔区长安南路199号

    邮编:710062

  • 长安校区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西长安街620号

    邮编:710119

电话:86-29-85310269  传真:86-29-85310278  邮箱:ipo@snnu.edu.cn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西长安街620号  邮编:710119

©陕西师范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16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