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新闻快讯

新闻快讯

我校召开丝绸之路教师教育联盟工作协调会

时间:2020年06月02日 08:37 点击次数:

5月29日上午,我校丝绸之路教师教育联盟工作协调会在长安校区校务搂五层会议室召开。我校副校长党怀兴、任晓伟出席了会议。学校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港澳台办公室)、教师教育办公室、教务处、研究生院、科学技术处、社会科学处、教育学院、俄语中心等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校长任晓伟主持。

任晓伟副校长首先介绍了此次会议召开的背景。他指出,近些年来我校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把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和促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作为学校重要的使命和发展的机遇。我校“一带一路”教育合作交流工作在探索中前进,取得了一系列成果,逐步形成了以“1311丝绸之路教育与人文交流工程”为核心的开放办学新格局。其中“丝绸之路教师教育联盟、图书出版联盟和人文社会科学联盟(3个联盟)”的建立,与俄罗斯和中亚国家高校合作办学的持续开展,为我校“一带一路”教育交流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但是,对标我校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新要求新任务,我校在具体实施和推动“一带一路”教育交流合作过程中仍然面临着艰巨的任务。在当前形势下,务必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丝绸之路教师教育联盟建设的推进工作,合力推进我校牵头组建的丝绸之路教师教育联盟建设,推进我校“双一流”建设,为“一带一路”教育交流合作和沿线沿路国家民心相通,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做出陕西师范大学的贡献。

3282A

随后,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徐峰对我校“‘一带一路’驼铃计划”从指导思想、工作目标、重点工作与主要措施、组织保障措施四个方面进行了专题汇报。学校办公室副主任辛省平对“丝绸之路教师教育联盟”建设从成立背景、组织架构及职责、章程和协议内容、推动情况、工作建议五个方面进行了专题汇报。教师教育办公室副主任李铁绳对“西部教师教育珠峰计划”从指导思想、目标任务、主要举措、组织实施四个方面做了专题报告。与会各相关单位负责人围绕丝绸之路教师教育联盟工作取得的成效、存在的问题,从学科建设、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留学生培养、人才引进、合作研究、政策支持等方面,就如何推进和落实丝绸之路教师教育联盟工作进行了交流研讨,共商丝绸之路教师教育联盟工作的突破口和着力点,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党怀兴副校长作了总结讲话。他强调,丝绸之路教师教育联盟建设是把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与我校教师教育办学特色相结合一项极其重要的工作。我校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一带一路’驼铃计划”和“西部教师教育珠峰计划”是对“一带一路”教育交流和教师教育特色做出的重要战略部署。我校的“一带一路”教育交流工作需要结合教师教育特色来开展,教师教育是我校办学的鲜明特色和发展之基安身立命之本,应当以此为突破口和着力点,继续聚焦和彰显我校对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交流和特色研究中的教师教育特色。就推进实施丝绸之路教师教育联盟建设,彰显教师教育特色,他提出了五点建议:一是对照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相关计划,各相关单位应就推进丝绸之路教师教育联盟建设中的特色和亮点工作逐一抓紧落实,加强对工作落实的监督;二是继续加强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教育交流,不仅要注重开拓合作交流项目,还应注重维系合作伙伴,跟进和推进开展的项目;三是加强“一带一路”教育交流工作中的协同交流机制,创建协同交流平台;四是加强“一带一路”教育交流工作中特色、亮点项目的宣传力度,做好系列宣传、专题宣传,及时总结经验和成果;五是加强宣传。要注重从“一带一路”教育交流工作中选取特色、亮点项目打造成品牌,不断积累经验和成果,切实推进“丝绸之路教师教育联盟”建设,努力把我校”“丝绸之路教师教育工作不断推向新水平。



  • 雁塔校区

    地址:西安市雁塔区长安南路199号

    邮编:710062

  • 长安校区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西长安街620号

    邮编:710119

电话:86-29-85310269  传真:86-29-85310278  邮箱:ipo@snnu.edu.cn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西长安街620号  邮编:710119

©陕西师范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1611号